close

內湖國小,
經歷過921之後的遷校重建.

除了讓學生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之外,
也意外地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關於校園的歷史,
我在這裡就不再多做說明,
各位人客們可以到學校的官網查詢.

南投內湖國小
http://163.22.96.3/newneihu/




平常我們所見到國小,
多半都是RC結構的建築,
並沒有太多令人驚豔之處.

頂多是在校舍的造型上,
或是外牆的用色上,
做出一些跳脫出傳統校舍的設計.




這裡有學校的簡介牌.



紀念碑.



在網路上看到內湖國小校舍的照片時,
我以為這所學校應該是在日治時代就蓋好的學校,
沒想到是因為921大地震而重建的學校.

像我自己讀過的國小,
雖然校齡已經100年了,
但是早期的木造建築,
已經都被RC建築給取代了.




走進校園後,
真的會如同置身在日本的古都中.

但是我相信在台灣老一輩的長者,
應該都很熟悉這樣的建築,
感受絕對和我們年輕人不太一樣.






其實我還蠻建議各位人客,
來這裡不要走馬看花.

我們都不是建築人,
我們都只是觀光客.

既然都被這日式校舍給吸引來,
何不花點時間好好地走一圈呢?








突然有個感覺,
如果下雪了,
那這裡的雪景應該會很美.




視聽教室的這面玻璃牆,
很吸引我的注意.

如果是要讓室內採光好,
可以用大面積的落地窗設計,
採光效果會非常的好.

不過校方是採用一格一格的玻璃窗,
再配合室內的階梯式座位設計.

或許採光沒有整片玻璃來得好,
但是可以增加氣窗來加強透氣功能,
讓室內除了光線充足外,
空氣品質也能夠變好
是個不錯的想法.




整個視聽教室,
也是校園中比較像現代的風格.




就如同官網中提到的:
整體建築設計融合美日風格,
主體採西方結構(剪力牆),
東方之行架系統.

這樣講,
我自己也是看得一頭霧水.

我相信很多人也是一頭霧水,
然後就照抄上來.




我花了點時間去查了一下.

設計我就不在行,
既然校方說法是美日風格,
應該就是有美日的風格存在.

至於西方結構(剪力牆),
這是一種比較耐震的設計,
通常位於建築物的外牆.

東方之行架系統,
應該是指桁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1%81%E6%9E%B6_(%E5%B7%A5%E7%A8%8B)

就如同照片中的框架,
或是走廊的上方屋頂支架.




著名的校園地標,
很抱歉我並沒有拍好.

事前沒有做好功課,
雖然有看到,
但是沒有拍到正面.

但是先從下面的照片,
跟各位人客說哪個是尼泊爾雙塔.

照片中屋頂上面的那座塔,
就是尼泊爾式雙塔.




這張照片雖然不是正面,
但是比較清楚看見雙塔.





如果不是必要的,
我喜歡草皮多於水泥.




學校後方的生態觀察樓,
因為沒有開放,
所以無法進去參觀.

不然我對這個觀察樓,
還頗有興趣的.




校長室和宿舍,
這裡還蠻多人客在此拍照.

倒不是校長室或宿舍很特別,
而是從校長室前方的平台望出去,
還蠻漂亮的.




人客們,
你們覺得呢?




台灣各地都有許多美麗的小學,
各自有各自的風格特色,
各位人客都可以去看看.

今天來到溪頭,
內湖國小就別錯過了.

學校裡也種了不少櫻花,
也是個賞櫻的好去處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湖國小
    全站熱搜

    jackl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