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南庄和新竹北埔,
這兩個地方我以前會搞混.

不過,
現在知道是不一樣的地方了....

苗栗的南庄老街,
上次好像有經過這裡,
但是沒有停下來走走.

這次就專程來南庄走走.




洗衫坑.

這個應該是早期許多的家庭主婦,
一同洗衣的地方.

現在應該還是有人會在這洗衣,
只是洗衣機更方便.

但是用"遺跡"來說這個地方,
好像又有點不太對.

畢竟這個洗衫坑並沒有不見,
只是使用的人變少了,
變成一個景點.






清澈冰涼的山泉水,
洗洗手,洗洗臉,
暑氣全消.




我比較好奇的是,
為何南庄老街要叫做桂花巷?

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南庄老街原本是以中正路為主,
但是因為中正路經過再造後,
反而讓擁有古早味的桂花巷,
漸漸取代中正路,
成為遊客來到南庄必逛的"老街".

至於為何要叫桂花巷?
說法很多,
並沒有統一的說帖.




初踏進桂花巷,
我的第一個感覺,
有點像九份老街.




桂花巷內,
有在地的老店,
也有讓我搞不清礎的店.










我看不到老街的風味,
但是有濃濃的商業氣息.

從假日來逛街的人潮來看,
來南庄老街多半都是品嚐在地小吃,
卻對老街的文化歷史比較少去瞭解.

不過,
真正的南庄老街,
應該還是中正路,
而非這條桂花巷.








身為觀光客,
沒有理由不拍一張.




天氣太熱,
茶園坪步道只能看看就好.




我對這個壁畫比較有興趣,
南庄有礦坑?

查了一下,
還真的有礦業,
不過是在三灣.








我很喜歡喝冬瓜茶.



既然來到桂花巷,
當然少不了喝杯桂花茶.

不過聽說這裡的桂花釀更出名,
沒吃到就真的可惜了.




百年郵局.

南庄舊郵局是日治時期就有了,
當時叫做南庄郵便局.

目前這間郵局是地震後重建的,
也算是南庄的重要資產.

不過現在是觀光用途了,
已經不再辦理郵務了.












永昌宮.

也是建於日治時期,
也是因為大地震而震毀.

後來才又再原地重建,
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




涼啊...................





老庄長官邸.

剛好在南庄國小正對面,
很多遊客都會漏掉這個地方.

有些部落客也會提到官邸,
但是卻都看不到官邸的照片.




乃木崎.

日明治30年(1897),第三任臺灣總督乃木希典將軍,巡查大湖、苗栗附近蕃地至南庄視察,見永昌宮與街道高駁崁阻隔,往來甚為不便,且南庄公學校建校在即,命隨員將大屋坑張屋拆除石板移來鋪陳,便利居民、學童上下學通行之用。 
取南庄公學校沿革史冊記載,乃木總督率先拋磚引玉捐出30圓,其後地方人士陸續募集經費,寄附金計本省人17名日本人31名共48名;總額274圓,鋪設石階並經歷多次整修而成。後人為感念乃木希典仁心,於是將石階取名為「乃木崎」,昔稱「乃木板」(NohiZaka),客語稱「乃木崎」(Saka),「崎」斜坡路之意,行走其間古意盎然,形塑本鄉樸實的老街風華。  


因為我覺得很難說明,
所以就在南庄鄉公所找到說明.




對了,
桂花巷原本是南庄文化路.






沒想到,
薰衣草森林也來了.






來到南庄,
如果要逛老街,
除了桂花巷之外,
也別忘了到中正路走走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庄老街
    全站熱搜

    jackl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