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亮了!

天氣........不太優!!!

環島D4-最終回,心情有點複雜.

(假期要結束了......)

IMG_5672

如昨天所預期的,今天真的看不到日出.

不過一早依舊有不少遊客前來等待,等待那一絲絲希望,當然最後都是槓龜回去. 

IMG_5673

雖然民宿是海景第一排,但是拍日出要看角度,有時後還是真的要到沙灘去找最好的角度. 

IMG_5674

吃完早餐,退房之後,來到七星潭的北浦泊區.

我對這個北浦泊區沒什麼概念,只知道遊客比較少,不會那麼吵.

早上看海,比較希望除了海浪聲之外,其它的聲音就少一點. 

IMG_5681

我覺得今天的雲,很特別,很不一樣.

我不知道這雲是不是東台灣的特產,至少我在西部比較少見.

站在這裡,除了風大之外,並不會揚起太大風沙.

IMG_5682

前方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我一直很想挑戰的蘇花公路.

從這望過去,天氣應該會還不錯.

最起碼到宜蘭之前,應該是不會下雨. 

IMG_5683

七星潭,我已經計劃很多年了.

每年都想來七星潭看日出,每年到最後都是明年再來吧.

今年雖然不是直接從台北南下到七星潭,而是繞了一大半圈的台灣,才來到七星潭看日出.

重點是七星潭到了,日出給我爽約了.

雖然沒有在七星潭拍到日出,但也完成了一小部份的心願.

七星潭的日出,就只好留到下一次再來拍吧.

(又有藉口了........) 

IMG_5704

站在太魯閣大橋上,看著立霧溪的出海口.

有什麼感想嗎????

沒有ㄟ,如果對面的鐵道上有火車通過,那應該就會更好了.

IMG_5729

也許因為今天已經是年初四了,許多遊客都趕著北上,所以當我抵達崇德海灘時,遊客是出奇的少.

現場來了一家人,好像是中國遊客,他們包了計程車,載來崇德海灘看海.

司機大哥很認真的解說,他們也聽得仔細.

這樣才是真的深度旅遊,才能瞭解台灣的美. 

IMG_5738

和七星潭相比較,我比較喜歡崇德海灘.

海灘較平坦,遊客也比較少.

而且緊臨清水斷崖,我覺得比七星潭更有特色.

IMG_5753

IMG_5754

從崇德開始,算是正式進入蘇花公路.

這一路開到崇德隧道口時,旁邊剛好是崇德休息區.

從這裡望過去,可以看到清水斷崖,以及已經封閉的清水隧道.

我大概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從和平到崇德這一段蘇花公路,都是屬於清水斷崖的範圍.

清水斷崖位於清水山東側,自蘇花公路和平至崇德之間,綿延21公里 。其中清水山東南大斷崖尤其險峻,絕壁臨海面長達5公里,非常壯觀。當行車在山壁斷崖與無垠汪海之間,好像騰雲凌空,上有巨壁千仞,下是汪洋萬頃,真是驚險無比,也感受前人拓荒築路的艱辛,眼前所見正是一篇山海與人的壯麗詩篇。在這裡還可以欣賞太平洋海天一色,山海對峙,以及海岸呈現多層次的藍色驚艷。

現在的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路段,大部分重新建過,以截彎取直及開鑿新隧道來拓寬道路,而依傍清水斷崖雄偉景色的蘇花公路臨海舊道,比較安全的路段於國家公園初期則變成是寧靜優美的觀景步道。步行於舊道路,看著寧靜的山脈,俯瞰海浪拍打岩石激起的波濤,感受陣陣的海風,宛如置身於一條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空中走廊,令人著迷。後來臨海舊道多數路段因屬落石頻繁危險區封閉,目前僅規劃開放匯徳景觀道路(步道),位於匯德隧道北口休憩據點舊道路段,景觀道路開放終端臨海路段徒步區,設有「臺灣十景—清水斷崖」石碑及觀景臺,為絕佳清水斷崖眺景點。

以上摘錄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

IMG_5760

離開崇德休息區往北走,過了匯德隧道之後,旁邊就是匯德休息區.

下面是台鐵的清水隧道,有不少鐵道迷也在此拍照. 

IMG_5763

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清水斷崖路段總共設置三處遊憩區,分別是『和仁遊憩區』、『匯德遊憩區』以及『崇德遊憩區』;和仁遊憩區中的和仁步道約有200多公尺,可到達由和仁溪所帶下來的大理岩和片麻岩的碎石所組成的和仁海灣,有海蝕洞、片麻岩壁等等海岸景觀,是和仁海灣中最大的特色;匯德遊憩區位於匯德隧道口處,匯德隧道長約1公里是蘇花公路上最長的隧道,其中有一段舊蘇花公路已規劃成為匯德景觀步道,還有一座觀景台,欣賞花東沿岸的景致;崇德遊憩區位於176.4公里處的崇德隧道口,而崇德隧道就是清水斷崖的起頭處,崇德遊憩區停車場有一條步道,前往海邊只要大約6、7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礫石海灘,礫石海灘遍佈卵石,各種大小尺寸都有是為東海岸的景觀特色。

以上摘錄自旅遊資訊王.

這一條就是匯德景觀步道,也是舊的蘇花公路.

IMG_5771

IMG_5775

IMG_5787

真的超美的....

我終於看到我夢寐以求的清水斷崖,再也不是看別人的影片或是照片了. 

IMG_5779

IMG_5786

看照片吧,我一時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也很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短暫的大晴天. 

IMG_5772

一路北上的途中,其實我都有發現不少地方可以拍照.

不過當時的路況和車況,並不適合停車,所以只好一直繼續開.

連最後一個和仁休息區,我都沒辦法停下來,真的有點可惜.

(這不就又多了一個藉口嗎???)

 

看到漢本車站,表示已經離開花蓮,進入宜蘭了.

有看過練習曲,應該知道男主角有在漢本站停留,而且到了車站旁的神秘海灘去.

所以漢本車站也被我列入停靠站,不過卻有一點點失望. 

IMG_5799

當火車從蘇澳新站開始南下,一路要到漢本站才看得到海.

所以當看到海的那一瞬間,會覺得漢本的海灘好美.

不過在看過崇德海灘之後,漢本的神秘海灘,就留在電影吧.

 

上次到東澳還是南澳時,回程有在這裡停留一下.

原因是這裡是一個高處,可以看見整格個東澳灣.

但是我沒有想到在這附近曾經發生過災難,當時是被指點之後才知道.

這次又再經過,我有停下來拍照,才發現這邊有為當年的災難立碑紀念. 

IMG_5804

IMG_5810 

回到宜蘭之後,開始下起大雨.

為了避開國五的車陣,我先走台2線到烏石港.

填飽肚子之後,再從頭城上國五回到台北,完成整個環島行.

感覺四天很快就過去了,從一開始的亢奮,到最後的不捨.

不過,也算是完成了一個環島夢.

今年的農曆年長假,就到此結束了.

arrow
arrow

    jackl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