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算是一種壯遊(Grand Tour)嗎???

(最近看太多汽車頻道,腦中突然浮現"GT"這個字)

 

我記得在畢業旅行時,我第一次聽到"環島"這個名詞.

不過當時覺得環島這件事,不就是坐著車繞台灣一圈,有什麼好玩的呢?

 

再次聽見"環島"這個名詞,是在06年開始騎單車之後.

特別是電影"練習曲",更是造成一股單車環島熱.

電影中的經典對白: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更是打動不少人了,連我自己都心動了!

連我身旁的一些車友和同學,也有不少人都完成了環島行.

 

於是,"環島"的念頭,又慢慢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其實"環島"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很難做的事,卻是一件很難完成的事.

終於在今年,我有機會可以完成環島夢.

不過,我不是單車環島,而是開車環島.

畢竟以我目前的狀況,開車環島的方式,對我是比較方便的.

 

整個環島的行程,重點還是擺在花蓮和台東,而且以台11線為主.

台灣西部各縣市,平時都可以前往,所以就不加入這趟環島行.

(沒有西部景點,這樣算環島嗎?)

 

就在大年初一的清晨,展開了人生中,第一次環島之行.

IMG_5813 

 


 

從台北一路南下,直到經過了加祿,才有很靠近海的感覺.

過了內獅,台1線緊貼著海岸線,心情會突然變得很愉快.

如果車內放著動力火車的風光明媚,那就更完美了.

 

我把環島的第一個停靠點,就放在枋山.

為何想到枋山呢??

因為不小心在臉書好友的貼文中,分別看到了兩張都是在枋山,但不同景點的照片.

這兩張照片實在太吸引我了,所以利用這回再次經過枋山,一定要來看看.

(其實,我是故意要經過的!)

 

第一張照片,就是枋山彎.

如果各位是鐵道迷,對於這個枋山彎,應該都不陌生吧??

也許不見得能親自來拍照,但是多少也在各大鐵道社團中看過這個景.

海天一色的鐵道風景,在台灣其實有很多地方都拍得到.

或許就是因為枋山彎的這個"彎",讓我對這個枋山彎特別情有獨鍾.

IMG_4643

今天沒有抓準列車通過的時間,所以只能拍拍沒有列車的景.

IMG_4650

行前朋友有提醒我,山洞的後面也是蠻美的.

不過我心想:山洞後面有什麼好拍的呢???

來到現場之後,才知道山洞後面的景,原來是這麼美.

IMG_4648

如果有列車通過,那就更完美了.

IMG_4621

第二張照片,就是好樂冰杯.

前年到墾丁旅行時,其實也是有在枋山休息片刻.

但是因為當時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個點,所以只在那間很大的7-11短暫停留,就直接狂奔到墾丁去了.

直到後來在臉書上看到照片,才知道我當時錯過了一個很不錯的地方.

沒關係,當時既然錯過了,這次就不可以再錯過了.

IMG_4664

點一杯冰涼的新鮮果汁,最能符合這裡的味道.

如果在掛上一串風鈴,那就更有南國夏日風了.

IMG_4715

說真的,這裡的海灘並不算是很美.

但是,好樂冰杯之所以會成為許多遊客必來的咖啡廳.

完全在於店家精心的佈置,為咖啡廳及海灘呈現了不少加分的效果.

我相信很多遊客都是專程而來,點杯飲料,吹吹海風,欣賞眼前的這片藍海及美麗的夕陽.

IMG_4729

離開枋山之後,就直接轉進南迴公路.

從現在開始的旅程,才是我內心期待的行程.

至於墾丁呢??

我想,過幾年後再來吧!!!

 

原先以為南迴公路會不太好走,不過這一路從枋山開到台東,其實路況都還蠻不錯的.

也許是時間還早,路上車輛並不算多,而且道路品質非常好.

壽卡鐵馬驛站,位在屏東和台東的縣界處,也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更是個不能錯過的超級景點.

稍微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壽卡是一個檢查哨.

在解除山地管制之後,加上單車騎士挑戰南迴公路時,多半都會選擇在壽卡休息,因此成為熱門的打卡點.

既然都來到南迴公路了,當然不能錯過壽卡.

做一個稱職的觀光客,一定要拍照留念,但是不要亂塗鴉.

(我應該去借部單車,假裝一下才對...!!!)

IMG_4772

從現在開始,正式進入了台東.

在南迴公路上,除了壽卡鐵馬驛站之外,還有一個秘境.

如果不是車友貼出照片和影片,我真的不知道有這樣的秘境.

在南迴公路往台東方向,過了大武分局的森永派出所之後.

右側會有一條水泥路,就是通往這個應該已經不算秘境的秘境.

IMG_4774

沿著水泥路走,會來到一處休憩涼亭.

這座涼亭視野不錯,已經有少許內行遊客在這裡喝茶聊天了.

IMG_4787

眼前的風景雖然很美,但是山下的海岸線被遮住了,覺得有點可惜.

IMG_4780

離開休憩涼亭後,繼續往山下走.

就在接近山下時,就會看見一個觀景台.

而這座觀景台,就是旭海觀景台.

180度的絕美角度,可以俯瞰整片太平洋.

IMG_4792

左邊往太麻里及台東方向.

IMG_4794

前方就是太平洋,不過這海水........

應該是因為這裡是沙岸的關係吧,所以近岸的海水看起來比較濁.

IMG_4789

右邊可通往阿朗壹古道,但是現在要進古道必須申請才可以進入喔.

如果我沒記錯,很久之前應該都有單車客扛著單車走完阿朗壹古道.

IMG_4790

下山時,被這個不起眼的風景給吸引住,停下來拍張照片.

我是覺得很有在國外旅行的感覺,不知道各位是否也和我一樣呢?

IMG_4795

沿著台26線往北走,再接回台9縣.

這條沿海公路,真的一點都不輸給墾丁.

在墾丁我都還不見得會停下來拍照,但是在這裡沿途看到有好風景,我就會停車下來拍照.

此時,我腦中出現了陳建年的海洋.

IMG_4799

台東,我不是第一次來.

上次來台東,是到鹿野去看熱氣球.

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市區和山線,唯一有到海邊是去富岡及台東海濱公園.

不過因為時間都很趕,所以並沒有停留太久.

原本也計畫要到多良車站,後來也是時間問題,所以就沒有前往.

IMG_4801

避開近岸的混濁海水,這樣的角度,不管是看日出或是月光,都是非常棒的.

IMG_4803

IMG_4806

要趕緊趕路了,行程的進度嚴重落後.

再拖下去,可能有些景點會去不了.

可是看到眼前的風景,又會很捨不得就這樣放過.

想起單車界大老闆標哥說的話: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只有騎單車才能留住人生的美景.

(可是標哥,我的時間不多啊!!!!)

IMG_4813

南迴最美的多良車站,真的是個超人氣的景點.

車站下方的台9線兩旁,全部停滿了車輛.

還出動了員警及義警在現場指揮,不然這裡真的會大塞車.

我依舊沒有火車緣,才剛到車站就已經有列車通過了.

IMG_4828

多良車站我就不多做解說,大家應該都還蠻清楚的.

台鐵其實還有很多像這樣已經裁撤或是變成招呼站的車站,可能被鐵道迷或是一些攝影人拍到很美的照片之後,突然之間在網路上爆紅.

像是最近的八斗子車站,因為海科館而復駛的深澳線,將車站再往後延伸到八斗子車站.

而八斗子車站也因為有不錯的海景,也是瞬間在網路上爆紅.

現在這兩個車站我都來過了,相互比較一下,各有各自的特色,很難去硬分高下.

IMG_4818

如果真的要分高下,大概就是眼前這一片沒有障礙物的海景,是這兩個車站最大的差別.

各位若是有興趣,我是建議親自前來這兩個車站,好好地體會一下. 

IMG_4831

這次來到多良車站,除了上面幾張必拍的角度之外.

軌道下方的遮陽處,我覺得景色也滿漂亮的.

IMG_4838

IMG_4839

其實有點後悔沒去學烏克莉莉,因為我一直覺得來到海邊,手邊總要有一個樂器.

帶吉他好像有點太大,烏克莉莉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可是,我還記得怎麼彈嗎???)

IMG_4843

來到太麻里車站,這裡的遊客很少.

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張太麻里車站的照片,所以就自動加入行程中.

如果提起池上的伯朗大道,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一條在稻田中的道路,筆直地通往山裡.

在太麻里車站前的這一條日昇路,和伯朗大道有著同樣的概念,也是非常值得前來.

IMG_4844

我稍微比對了一下在google上面的照片,其實已經有不少人有留意到這條日昇路.

但是因為之前在道路兩旁的樹都蠻高的,讓視線只剩下一點點.

這次來到車站後,我覺得視野清爽多了.

各位,不美嗎?

IMG_4847-1

喜愛灌籃高手的動漫迷們,一定都知道在漫畫中有一個平交道的場景.

如果真的要朝聖,就必須到日本搭江之島電鐵到鐮倉高校前站.

現在不用去日本了,只要來到南迴線的太麻里車站.

出站後,步行幾分鐘就可到達平交道.

甚至在Google map上,都可以找到這地點,還被標上了:台東櫻木平交道.

我真的覺得台灣的粉絲或是鐵道迷,實在是太厲害了.

這樣的場景也能在台灣找到類似的,而且相似度還頗高的. 

IMG_4853

不過,是不是因為來得時間比較晚??

總覺得這應該是個熱門的景點,但是遊客卻只有小貓兩三隻而已,真的讓我拍到爽.

或許大家都一大早來拍日出,順便也拍拍平交道,所這個時間就沒有太多遊客.

IMG_4883

離開太麻里之後,就一路狂奔到台東市區.

(真的該檢討,排那麼多地方要去....)

途中意外經過豐源國小,這個滿校都是遊客的國小.

IMG_4888

這個學校真的是路過,意外的路過.

不過既然都意外路過了,就意外的拍張照片再離開吧.

被稱為"全台最美的地中海國小",因為遊客實在太多,再加上員警開始驅趕路邊違停,只好有機會再來吧.

豐源國小因為舊校舍改建,地中海藍白風格的新校舍,意外又爆紅成為台東的一個熱門景點.

(這年頭意外還真多.....)

IMG_4887

原本計劃是到台東火車站去買便當吃,不過來到車站時已過了午餐時間,販賣部已經沒有便當了.

天啊,我的全美行池上便當沒有了!!

我還特地打電話去問,只有池上和台東車站有,沒有分店了.

現在是要逼我衝到池上去嗎???

只好忍痛割捨便當,往下一個目的地去.

 

文章前面有提到,這次環島主要是以台11線為主,所以離開台東火車站之後,直接往台11線前進.

來到杉原灣,一個可能會消失的美麗海灣.

原本計劃前往的咖啡廳,也因為人太多及不好停車,所以就沒有進去.

不過,反而在旁邊找到一家有大庭院的咖啡廳.

立馬就衝到咖啡廳後面的庭院,享受這一片美景. 

IMG_4914

對不起,我真的餓了.

IMG_4900

IMG_4902

現在就很需要咖啡提神. 

IMG_4912

前些日子炒得很熱鬧的杉原灣開發案,讓原本不瞭解台東的我,也知道台東有一處美麗的海灣,叫做杉原灣.

整個開發案我不太清礎,但是能保護台東最美的杉原灣,我倒是蠻支持的. 

IMG_4893

坐在咖啡廳後面的庭院,懶懶的坐在椅子上,讓整個步調變慢.

後面還有多少行程,我也不管了,我要享受一下台東特有的太平洋海風.

我想起了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風... 

IMG_4892

當初在規劃第一天行程時,我有稍微注意到,可能會有點趕.

不過,反正環島是藉口,渡假是理由,開心才是最重要.

後面雖然還有一些不錯的景點,不過天色已漸漸暗了,就不是很在意了.

IMG_4920

離開杉原灣之後,繼續北上.

因為離今晚的落腳處,還有一段路程.

來到民宿時,天色已經暗了.

辦好入住手續之後,民宿主人告訴我,鎮上的餐聽都會很早打烊,建議趕緊去用餐.

過年吧,所以都不會營業到太晚.

第一天就把台灣跑了半圈多,加油時看到里程數是615Km,真的又破紀錄了.

回到民宿後,很期待明早的日出.

不過,人生就是充滿了很多的意外.....(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l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